财新传媒

吉林大洪灾因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泄洪闸提不起来,小水库集体决口,至少百余人丧生或失踪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南河沿村的42户村民失去了家人、房子和土地。

  从吉林省吉林市桦甸市常山镇镇政府出发,骑摩托车不到三分钟就可以到达南河沿村。7月28日早上6点多,村主任听说位于上游的大河水库“打炮”(溃坝)了。但他刚通知到几户村民,三米多高的浑水便伴着更高的浪头,向村子冲了下来。

  在几天后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瘦小的张英(化名)仍在哆嗦。当时,她和丈夫距离原本有近百米,一个浪头过去,丈夫已被洪水拍到她眼前。抱着木头漂流了五六里地之后,小腹等多处撞伤、流了很多血的张英用尽最后的力气爬上岸。但有些村民再也回不来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