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划时代的金融改革法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16日
相对于对创新的影响以及监管权的扩张,金融监管改革的正面作用更大,两害相权取其轻
出版日期 2010-08-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明

  美国刚刚通过的《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是金融变革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代表了美国痛定思痛,开始了系统的反思与改革。

  反思之一是过去在宏观政策方面对资产泡沫和系统风险的监督不力。改革之策是建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虽然没有直接干涉美联储货币与利率政策,但密切关注“影子银行”体系带来的流动性过剩,设限金融机构的杠杆比率与消费者的借贷能力,从而避免全社会的负债率过高,以此应对资产泡沫化的问题。

  反思之二是过去在微观市场方面对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市场监管不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