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0-08-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外围经济尚不乐观,为何中国出口连续两个月刷新历史纪录?

  山东读者 齐云青

  答:分析这两个月数据,不难发现,中国几乎所有主要贸易伙伴的需求都十分强劲。

  发达国家进口增速与其经济状况并不一致,有两个原因:

  一是企业从接单到完成出口一般需要三至六个月时间,其经济的不乐观情绪尚未完全反映出来;二是金融危机之初,发达国家去库存放大了出口下滑的幅度,随着经济逐渐复苏,恢复至正常国际贸易量的过程与补库存的短期效应相叠加,从而拉动出口增长。

  此外,近两个月,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预期的推动下,中国企业也存在突击出口的现象,这在钢材等产品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而这种状况并不能持续,出口领先指标近期已出现回落,未来数月,中国出口增速将明显放缓。

  本刊评论理论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