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萨冈的玩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30日
坏的放逐好的——萨冈存心颠覆读者的盼望,熟谙这种反常的逻辑才是生活的真实
出版日期 2010-08-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贾晓伟

  1954年,18岁的法国少女萨冈凭小说《你好,忧愁》一炮走红,名满天下。几年后,她出版了与前者风格相似的另一部小说《你喜欢勃拉姆斯吗》,让读者猜测书中深陷感情困局的三个法国人,与一百年前勃拉姆斯、克拉拉及舒曼之间的感情传奇有相似性。这是萨冈有意无意的玩笑,她有拿古典音乐家开涮的意思,勃拉姆斯被当成了小说噱头与幌子。

  萨冈平时热衷赛马、开飞车、酗酒与吸毒,年轻时就说“甘心过一种下流生活”。在她看来,下流生活比上流生活有趣;游戏人生尽管终被人生游戏,但坏孩子的天空,才是天空。《你喜欢勃拉姆斯吗》出版后,评论家口风生变,与对待《你好,忧愁》大相径庭。有人说这部作品平庸,肤浅,属自己抄自己的典型案例。一时间全球竟有多种摹仿“你好……”“你喜欢……”句式的文章与书籍面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