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30日
出版日期 2010-08-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山东省诸城市日前撤销全部1249个建制村,合并为208个农村社区,实现医疗等服务的集中,并筹建集中居住区,让村民变成居民,这一举措能否真正实现农村的社区化、城镇化?

   山东读者 曾项江

  答:“村改居”“撤村并居”在中国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最初多见于东南沿海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城乡接合部。近几年,在各地政府推动下,进入鼎盛期。在这一过程中,不乏地方政府为获得农民土地而强力推行的例子。

  政府通过征地、土地国有化来获得土地级差收益,通过土地的抵押融资来投资基础设施,以土地收入投资经济建设,这是不少地方城市化的发展路径。这样的模式留下了很多后遗症,最大的问题是人口并没有真正城市化,大量社会矛盾潜伏,这是尤其需要警惕的。人口的城市化只能依靠工业化的带动,由人们进行自由选择,政府的行政干预往往适得其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