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本“非法出版物”的诞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种种正式的言路被堵塞后,三门峡的移民史,化为这本“非法出版物”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贺信 刘长 实习记者 唐婴
 

  金色封皮,大16开本,218页。

  上万册《火花》杂志2010年增刊《大迁徙》一书,躺在陕西省渭南市辖区的文化出版部门的查扣仓库中。

  35万字的书稿,以三门峡水库由兴而废作为历史背景,历数移民在过去数十年中的蹉跎命运。按原计划,此书将在渭南当地散发,移民群体引颈相盼。

  但是,该书在今年6月下旬运抵渭南城区及下属华阴市不久,即被当地文化部门以“非法出版物”之名查抄。

  8月19日下午,陕西渭南警方赴京,将该书作者谢朝平从家中带走。渭南官方至今并未公开声明书中有任何失实之处,仅指出该书出版印刷过程中的问题,即增刊出版未进行审批。临渭区公安分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谢朝平立案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