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写“社会契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13日
节能减排、城镇化、收入分配改革,这三项重大议题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如何规定和执行,影响深远
出版日期 2010-09-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在“十一五”规划以前,笔者对中国的五年计划制定并不特别关注。主要原因在于这些计划通常只是重复那段时期内所施行的一些政策,鲜有具体的新政。另一方面,作为一份对中国经济状况预测的文件,它亦没有太大意义——过去几个五年计划中的经济增长目标,往往到第三或第四年就已被超越,可谓计划赶不上形势。

  转变始于五年前出台的“十一五”规划。虽然与以往一样,2005年订下的2010年经济增长目标,在2008年-2009年间已被超越。但至少2005年公布的“十一五”规划是第一个制订了具体节能减排目标的全国性政策文件,其中一些标准(如GDP能耗比例)是被严格执行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