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斗商业化迷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基础薄弱的中国企业希望推迟公布北斗导航系统民用解码文件,失去耐心的国外企业转投俄罗斯格洛纳斯和欧洲伽利略系统。在竞争激烈的民用导航市场上,北斗还有机会吗?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在世界导航格局中,中国已占据一席之地。这要归功于2003年“北斗一代”导航系统的运行。

  但不可否认,北斗系统商业化进程非常迟缓。在整个中国民用卫星导航设备超过500亿元的市场中,北斗系统份额仅有不到1%。

  财新记者得知,这一方面是因为北斗系统与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方式不同,导致系统容量有限,终端成本高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至今没有公布解码北斗民用信号的相关文件,对北斗终端的开发局限在少数公司手中,不利于规模化生产以降低成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