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告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一种在传统社会遭到鄙视的行为受到提倡和鼓励,成为“在途之人”皆可为的事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蛰
 

  上世纪中期,中国社会上有过两次告密高潮,一次是在40年代末,一次是在50年代初。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为挽救危亡,欲将“在途之人”都变成眼线而不能,只能依靠情治人员监视人民;而后者为巩固胜利,成功地把人民都变成了眼线。

  这里有两篇报刊旧文,对照来读,最能反映世道人心的转变。

  前一篇文字发表于1948年的上海《大公报》。作者对于当时的告密成风,甚至在学校安插“职业学生”的行径痛心疾首。他以为,告密固然有效,“却不是正常的生理的工具”。作者所坚持的,正是南京政府宣扬的“四维八德”。那么,南京政府究竟是因为对“四维八德”的坚持而失败,还是因为违背而失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