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市场近来盛传因CPI攀高央行可能加息,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山西读者 汾川

  答:货币政策首要关注的是通胀率。目前看来,8月CPI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6%,主要由食品涨价推高。不过,多数分析人士预计,CPI将在四季度后逐步回落。

  加息最大的后顾之忧,是担心给正在复苏的实体经济泼冷水。今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增速明显回落,但实体经济在8月似乎出现转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小幅回升,是今年以来首现反弹,消费和投资的表现也好于预期。只是房市仍未见降温,令人担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

  总之,接下来,还要看CPI会继续攀升还是见顶回落,实体经济是暂时反弹还是企稳。决策层在利率政策方面往往偏于谨慎,预计还会继续观望。

   本刊评论理论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