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能源分配重构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随着产业转移的推进,能源产出地的能源消耗量将逐步变大,迫切希望获得更多的能源支配权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邓海

  在政府主导推动产业转移过程中,原有经济格局下的资源分配状况,将受到极大的挑战。

  湖北省宜昌市,曾引进一家制铝企业。此类企业特别耗能,因此对电力供应相当看重。有“水电之都”之称的宜昌,三峡电站就在旁边,该企业原以为,搬迁过来后,用电将不是问题。但事实恰恰相反,因为三峡的电,绝大部分输送到了广东等沿海发达省市,湖北很难用上。

  企业建成后,长时间无法满负荷生产。宜昌市为此在该地建了几座火电站。此事在当地被引为笑谈——中国的“水电之都”,要靠建火电站来解决用电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