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任何一个领域的优势,都不应当构成对整个社会的垄断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擎

  新学期伊始,幼儿园涨价消息纷至沓来,上升的幅度甚至高达1倍以上(数额在每年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不堪负重的,不得不选择让孩子退园;更多的父母力不从心,还是千方百计筹款,因为他们决意“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近年来类似的口号反复受到批评,但这恐怕不是用一句“观念错误”就能打发的问题。

  从教育学的角度来说,无论“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还是“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往往是误导性的。首先,教育的标准不只是“输赢”问题,还有“对错”“好坏”与“美丑”的内涵。“起跑线理论”将教育的功能简化为“输赢”之争,恰恰是当下社会崇拜竞争的一种病症。如果成年人之间的严酷竞争无限度地转移到初等教育、学前教育甚至“胎教”阶段,那么整个社会就可能变成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而一个只问胜负成败、不顾是非对错的国度,无论多么强大,仍然是野蛮之地而不是文明之乡。其次,就算可以将人生比作一场赛跑,那也不是百米短跑,而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刻意夸大起跑线上的输赢,主张斤斤计较、分秒必争,会给孩子造成过度的负担。而失去了童心的童年,也很难有未来充满自由和想象力的成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