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空气吉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后现代社会中,人的精神身份面临从荒诞人向虚无者的转变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贾晓伟

  《西西弗神话》这部探讨现代世界“荒诞人”处境的著作,在“荒诞的樊篱”一章中说:一天,某个男人在封闭的玻璃电话亭中打电话,我们听不见他的声音,却看得见他模拟表演的动作,这种不合人情的存在境况,带来我们在世界里不舒服的荒诞感觉。作者加缪对此进一步延伸,说这种荒诞感与萨特小说里主人公的“恶心”感觉一样,是现代世界中人们生存的基本感受。我们每一个人多少都算是荒诞者。他说,针对荒诞,惟一的态度应是反抗。

  可惜加缪英年早逝,没能见识今天互联网与手机的时代。他言说中的荒诞,半个世纪以来有增无已,并衍生出新变种——虚无。如果玻璃电话亭里的情景被视为荒诞,那如今“空气吉他”世界大赛,则是名副其实有虚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