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辨识指数化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在中国市场上,几乎目前所有的管理型基金都属于指数虚幻型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潮生

  公募基金投资中存在着两大泾渭分明﹑针锋相对的策略。在管理型投资中,基金经理根据自己的分析与判断独立选择股票或债券,因此被称之为主动型投资﹙Active﹚。在指数型投资中,基金经理只是完全或部分描摹股市指数而不是独立选股,也被称之为被动型投资﹙Passive﹚。

  历经35年的激烈竞争与角逐,这两大阵营今天依然势均力敌﹑旗鼓相当。富达基金公司﹙Fidelity﹚是管理型投资的领袖和坚定捍卫者,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基金公司。领航基金公司﹙Vanguard﹚则是指数型投资的鼻祖和积极倡导者,它在1976年推出的标普500指数基金曾经几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指数化投资的意义,在于它构筑了相对收益的投资理念:投资人不仅要看投资赚钱与否,更要看它是否战胜了市场,而指数就是市场的化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