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政府公债发行束缚待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决策民主化、监督有力、债务规模适度、举债行为透明等基本条件相对成熟时,地方政府才有可能被赋予债务自主发行权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赵全厚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8年底中国重启积极财政政策,出台了两年一季度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中央政府投资约1.18万亿元,地方政府需筹集1.25万亿元。在财政增支减收的情况下,政府举债成为确保积极财政政策实施的重要手段。

  近两年,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膨胀,由此引致的财政风险值得关注。当前,探讨地方政府公债发行及规范管理的可能性和制约因素,有迫切的现实性。

监督不足易致债务泛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