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小摩擦,而非大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除非中国限制政府滥用权力配置资源,否则,贸易紧张局势将进一步加剧,并可能在五年内酿成贸易大战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美国正在对中国不断施压,迫使人民币升值。美国国会就人民币汇率举行了听证会。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大声抱怨,人民币升值太慢。施压似乎有点效果。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每天都创新高。但是,每次新高仅为小数点后第二位的变化,因此,美方仍非常不满。美国是否会通过重大的贸易保护主义法案,扰乱中美两国贸易?

美国“惩罚性法案”会搁浅

  在今年11月中期选举之前,众议院可能会通过一项法案,扰乱中美两国贸易。但是,中期选举结束后,参议院不会批准这项法案。美国可执行的措施无非是禁止进口某些中国产品,主要是仍在美国生产,或对美国的大公司并不重要的产品,例如,钢铁、化工产品和太阳能电池板。这些措施可能会使部分中国公司感到相当痛苦,但是,对整体中美贸易影响不大。中国出口的产品中,三分之二是由跨国公司直接拥有,即由它们贴标和配送。中国工厂即使不是跨国公司所有,也和它们的分厂一样。美国政府是不会破坏这些公司的业务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