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ECFA时代的两岸关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ECFA的签署对两岸经济和政治往来都具有重大意义,但未来两岸关系并不会因此而一路坦途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修春萍
 

  2010年6月29日,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正式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这毫无疑问是两岸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它不仅打开了两岸经济关系走向正常化、制度化的大门,将两岸经济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且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将产生重要深远影响。

经济双赢

  ECFA的签署标志着两岸经贸关系开始走上正常化轨道。自1979年“破冰”以来,两岸经贸往来从最初的小额贸易、转口贸易、间接投资起步,迅速以破竹之势发展。两岸贸易额从1979年的7713万美元,大幅增加到2009年的1062亿美元;台商对大陆投资从无到有,截至2009年12月底,大陆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0061个,实际利用台资495.4亿美元。据台湾有关方面估计,台商实际对大陆投资累计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