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首轮海上风电招标无悬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8日
不到0.8元/千瓦时的低价中标再现几年前陆上风电招标场景,地方政府发函推荐引发业界争议
出版日期 2010-10-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竹 实习记者 蒲俊
 

  备受关注的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在近半年的等待后公布了中标结果。正如市场此前预计的,四家央企子公司以不到0.8元/千瓦时的低价胜出,华锐风电仍是最大的赢家。对于中标价格如此之低,业界颇为忧虑。

  中国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今年5月启动,共四个项目,均位于江苏。其中,两个近海风电项目位于滨海、射阳,各装机30万千瓦;两个潮间带项目位于东台和大丰,各20万千瓦。9月10日开标,每个项目都有15至19家企业或联合体参与。最终,四家央企子公司中标——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滨海30万千瓦项目,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旗下的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射阳30万千瓦项目,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获得20万千瓦东台项目,国电集团旗下的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拿下大丰20万千瓦项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