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赞比亚科蓝煤矿枪击事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只雇佣“临时工”,不支付福利,以枪械对工潮,习惯靠“上层关系”摆平,科蓝在赞比亚的“走出去”模式无以为继,中国私营企业须重审在非洲的未来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竹 张伯玲
 

  10月15日,数声枪响打破了赞比亚南方省锡纳宗圭地区科蓝矿区的宁静。

  这个由中国人拥有的科蓝矿业有限公司(Collum Coal Mining Industries ltd,下称科蓝煤炭)的矿区,2003年开工,一直存在劳资纠纷。工人们抱怨工资过低,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近年来数次发生示威和肢体冲撞,也曾出现过“朝天鸣枪”的个案,但“平射”并伤及多人,这还是第一次。

  据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介绍,10月15日这天原为领薪日,200多名当地矿工因为未能按时领到工资,改善薪酬制度的要求未获回应,封堵了一条通往科蓝煤炭的道路开始游行。当时,煤矿董事长徐建学及其家族高管均不在矿区,十几位中国籍管理人员英语能力十分有限,冲突随之升级。据现场中方人士介绍,愤怒的矿工开始朝中方管理人员扔东西,并破坏了煤矿的围墙,揭掉了矿井第二隧道顶部的铁皮,还运走了抽水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