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造就“官二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官僚们的直系亲属、姻亲、旁系近亲、熟人朋友等,形成“权力—财富—特权”网络,以暗流形式遍布社会各个角落,根据权力大小,低调、直接或间接地分享权力带来的等级性特权和财富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爸是李刚。”李启铭在大学校园醉驾肇事后发出这句“豪语”,使得“我爸爸是李刚”已经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语。这不由得让人想起高衙内和薛蟠,也让社会再次关注所谓的“官二代”现象——通常指官员们的子女依仗父母的权力,或寻求资源特权(包括公务员入职作弊、商业垄断、信息垄断等),或仗势欺人、枉法横行。

  “官二代”现象深植于当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也深植于历史传统,即古今同构、具象有异的中国官僚政治。至少长达3000年的国史(尤其秦以来2000年),由“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十六字(土地“国”有制与权力等级制,前者为物质基础,后者为意识形态),构造出世界史上蔚为独特的中国官僚政治统治现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