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初起贸易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25日
奥巴马政府首次启动301调查,目标指向中国的新能源产品补贴政策。中国能否以积极的姿态和充足的证据,在WTO游戏规则之下赢得这场贸易战?
出版日期 2010-10-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实习记者 蒲俊
 

  贸易保护战的硝烟,波及到新能源产业。10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接受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请求,着手调查中国的新能源产品补贴政策。这项调查涉及中国的风能、太阳能、高效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154家企业。

  中国官方和产业界迅速回应。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10月17日晚的媒体发布会上指出,美方对中国的指责不成立,其调查决定只是为了争取选票而不是公平贸易,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10月19日下午,代表中国相关产业出口利益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也举行媒体见面会驳斥美方指控,并强调美国此举将最终损害美国投资者利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