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报复性执法”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究竟是杨建农因腐败被查在先,还是“网络举报”事件在先?弄清楚这个事实显然不能光听杨建农的一面之词,也不能光靠湖南省公安厅的“反驳”,而需要第三方的介入以及公开、公平的调查程序
出版日期 2010-11-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本学期给学生上“法律与社会”课,其中有个专题是“欧洲封建社会与宪政史”。阅读材料中提到,封建社会是一种“互助保险型的社会”,其中弱者提供土地或服务,强者提供保护。我问学生一个问题:如果你们看过《教父》或者香港的黑社会题材影片,就知道黑社会的运作逻辑也是“以保护费换保护”,那么,封建社会与黑社会有什么区别?

  有学生给出了正确的答案:欧洲封建社会是在“蛮族”入侵、罗马帝国崩溃、暂无强有力的中央政府来提供安全保障的特殊历史条件下,由封建领主提供司法和警察服务的一种“契约性”安排;而黑社会则是在已经有国法和国家执法力量来提供保护的情况下,游离于法律之外的“多余”暴力。通常,黑社会是通过制造不安来出售“安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