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中山与槟城会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8日
“槟城会议”百周年在即。在孙中山革命最艰难时,槟城成了他的避难所
出版日期 2010-11-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马来西亚的槟城是我生活的地方。一百年前,孙中山在此召开了槟城会议,对辛亥革命影响甚大。目前,“槟城会议”百周年纪念及关于孙中山、宋庆龄的展览正在筹备。

  1910年11月,无论怎么看,革命家孙中山都陷入了失望和彷徨。他被大清帝国流放了15年,甚至连日本也驱逐了他。他从美国筹款购买军火的计划,也因同盟会的内讧泡汤,不得不求助于马来亚(南洋)的华侨。

  当年7月初抵达新加坡时,他发现支持者甚少。7月19日,孙中山决定到槟城。他在槟城呆了五个多月。此间,他团结了一些关键支持者,包括他的大哥孙眉,也包括黄兴、胡汉民、汪精卫等人,他们多方奔走,为革命筹款。他还修改了同盟会章程,创办了迄今历史最悠久的一份华文报纸——《光华日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