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云计算虚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08日
“换汤不换药”的云计算帮助国外公司在商业上取得成功,而中国各级政府的过度热心,不仅可能放大其固有的数据安全问题,还可能意味着巨大的资源浪费
出版日期 2010-11-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从“有锂走遍天下”“煤飞色舞”,到“大风起兮云飞扬”,中国的资本市场从来不缺炒作的概念。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下称国家发改委)的一纸通知,引爆了资本市场上原本波澜不惊的计算机板块,多只利润微薄甚至在亏损边缘挣扎的计算机企业股票,因为涉足“云计算”而一飞冲天。

  10月18日,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通知发布后,涉足云计算的浪潮信息(000977.SZ)股票就在一周内涨幅近40%。11月1日,在停牌五天之后,浪潮信息复牌即告涨停。但实际上,该公司在今年5月的股东会上曾公开表示,服务器行业的高端技术还掌握在IBM等国外厂商手里,云计算目前对其而言只是概念,公司并没有研制出相关产品,很长时间内都不可能带来实际收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