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狂犬病疫苗之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应尽快批准质优价廉的兽用狂犬病疫苗上市,并将狂犬病疫苗接种的重点由人转向狗,否则中国在狂犬病防控上每年“投入100亿,死亡两三千”的局面不可能有根本改观
出版日期 2010-11-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刘虹桥
 

  在北京一家外企上班的那小姐,半年前买了一只小泰迪犬。小狗五个月大时,那小姐花70元给它注射了进口狂犬病疫苗。

  相较于那小姐的细心,有着四年养狗经历的王先生却认为,给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完全是“浪费”,“如果给狗打了疫苗,又被它咬了,我自己还得再去打一次”。

  和王先生持类似观点的养狗者不在少数。全国上亿只狗中,绝大多数没有注射过狂犬病疫苗,狗用疫苗的覆盖率不到20%。这些养狗者可能并不知道,狂犬病毒很容易在狗和狗之间传播,在两只撕咬玩耍的过程中,狂犬病毒都很可能通过唾液传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