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PI失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金融管理当局不应只盯住CPI,货币增长速度和主要资产价格上升都应是决定金融政策的主要参数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随着CPI的迭创新高,国内又开始了关于中国通胀是否重现的讨论,而这牵涉到中央政府应否调整其金融政策。

  目前的主流观点分两派。认为中国并无通胀压力的一派,指出目前CPI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并非整体物价的普遍上升;因此处理这个问题应透过调控相关产品价格(如现在国务院采取的抑制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措施),而非整体改变金融政策。另一派则认为,中国的通胀压力早已潜在多时,现在只是透过食品价格上涨反映到CPI上。笔者倾向于后一种看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