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丛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出版日期 2010-1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抵御通胀 减税成效几分?

  评“通胀时代的‘维稳’”

  《新世纪》周刊2010年第47期

  在当前形势下,即便大幅减税,普通民众也不敢消费,中产阶层也不敢投资国内。减,不见起色;不减,更每况愈下。那么减还是不减?

  《新世纪》周刊读者

  编辑回复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减税是应对通缩的手段。但在结构上,为应对通胀,可减轻个人直接税负,比如,减轻个人所得税负担,即增加纳税人的可支配收入。减轻个税负担,受益者自然是月工薪收入超过2000元或有其他收入的纳税人。对那些没有工作、或未达到征税标准的,则不会从减税中受益。对此类人群,政府应增加补贴和补助。政府财税部门认为,这难以做到,因为减税和增支存在矛盾。事实并非如此,为应对通胀,政府对个人减税和增加对低收入弱势群体的补助,目标人群不同,政策措施也不同。目前,政府具备两者并举的条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