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维基解密无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13日
即便阿桑奇强奸罪名成立,他的事业也一定有人继承
出版日期 2010-1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展江

  阿桑奇向英国警方自首。许多人忧心忡忡于维基解密的前途。其实维基解密的前景不用担忧。一是阿桑奇的被捕缘于个人领域的私生活行为,而与维基解密在公共领域的运作实践没有多大关系,只是他突然成为国际性公共人物被特别关注而已;二是全球性的政府信息公开大潮不可阻挡,非但主流舆论支持维基解密,国际法和西方的国内法也令政府奈何它不得。

  瑞典以阿桑奇涉嫌强奸、性骚扰两名女性而通过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他,这不是借口。这个当代民主社会主义的代表国度民主法治健全,社会平等和谐,女性地位很高。侵犯女性的行为如果达到犯罪的地步,必定受到法律制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