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企外企看差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出版日期 2010-1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赵剑飞

  做产业报道的记者一般都有体会:联系公司采访,若到了外国公司总部,往往比这些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界面友好;而在中国的外资企业,要比本地中国公司友好;民营公司一般又要比多数国有公司友好些;央企其实是最不容易打交道的。近日,有机会随一央企组织的采访团赴某省采访,对中外企业接待媒体的不同之处颇有感受。

  首先,国企的管理人员必须熟悉“三陪”:一能陪喝酒,二能陪唱歌,三能陪玩。喝酒也有讲究,要能带头,善辞令,说得上级领导和媒体记者觉得不喝都对不起党和政府。唱歌也要有胆有识,敢于挑战自己的极限。玩还得玩得有文化,媒体记者嘛,都自觉着读过几本书,会写字,算半个文化人;当领导的也绝不能显得水平太低,如果能结合地方风物文化纵论一番,更让人顿生敬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