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强拆无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2010年,暴力拆迁末路狂奔,与“拆迁变法”赛跑。2011年会怎样?
出版日期 2010-1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叶逗逗
 

前言

  “拆迁条例”废旧立新的话题,贯穿了2010年始终。新年伊始,1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就《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俗称“新拆迁条例”)问诸民意;年末的12月15日,又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一部行政法规,两次询问民意,足以显示“拆迁变法”承载的压力与期待。

  数年来,围绕房屋与土地的争夺已经演变为一场场“微型战争”——一边是拆迁者全副武装,一边是被拆迁人利用土制燃烧瓶,乃至于燃烧自己的身体来对抗。暴力冲突、血腥事件层出不穷,其背后,则是围绕土地而生的扭曲已久的利益格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