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必须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01日
中国是走自己独特的道路?还是加入全球化能源保障系统?
出版日期 2011-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卫东

  随着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中国石油工业面临诸多重大挑战。

  国际石油业格局发生了重要的改变:

  ——行业话语权从跨国公司转到了资源国,也就是国家石油公司手里。跨国公司拥有的资源量由20世纪60年代后期的85%左右变到现在只有7%,而同期国家石油公司拥有的资源量则从1%增加到了73%。在石油产量上,跨国公司也从垄断份额变成只占总产量的14%左右。美国和欧洲已经有30年没有建新的炼厂,而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了世界上石油炼制能力最大的国家。沙特、科威特等主要石油出口国,也利用其上游资源的优势加快了炼厂的建设,并积极地把炼厂建到石油进口国去。从控制的石油资源量,生产能力、炼制能力、资本投资等硬件能力方面,国家石油公司已经超过了跨国石油公司,这种趋势还在继续。但跨国石油公司在软实力方面仍然保持某种竞争优势,例如技术创新、管理能力、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全球的贸易能力等方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