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迅速老龄化的日本如何为医疗护理融资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2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0-12-28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池上直己
 

  1950年至2000年间,日本的人口结构由金字塔形转变成圆柱形。到了2050年,它将变成一个倒金字塔形(图1)(厚生劳动省,2008)。除非发生什么大灾难,否则,有关2050年的预测应该是很准确的,尤其是对40岁以上年龄那部分人的预测(所有这部分人都已经出生了)。人口老龄化是寿命增加和出生率下降的结果。虽然这一趋势在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可见,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的生育高峰期明显缩短,从1947年至1949年,只持续了三年。这一大群老年人——婴儿潮的那几代人——现在已到退休年龄,而在2050年他们将达到75岁以上年龄。因此,75岁以上的人口将增加一倍,由目前的9%增加到2025年的18%,而65~74岁的那部分人仅仅从11%增至12%。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