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年金再发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03日
年金管理修订案虽有进步,但降低门槛和放宽投资限制仍非吸引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年金计划的根本措施
出版日期 2011-01-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兰方
 

  曾被寄予充当养老保险体系第二支柱厚望的企业年金,至今发展缓慢、步履蹒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近日拟调整政策,激励企业年金加速发展。

  2010年12月23日,人社部《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下称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草案,积小成多的“集合计划”有机会获主管部门认可,企业年金投资方向或将变得更为灵活,投资比例有所放宽。

  草案前身,为原劳动保障部等部门于2004年联合发布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试行办法》),同期发布的还有《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二者共同构建了中国企业年金市场化运营、信托模式管理框架。上海社保案发后,年金运营进一步市场化,2007年由行政主导的各地“年金中心”完全移交给市场化金融机构运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