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等不得急不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24日
只有基准利率才是所有市场利率定价的“支撑点”
出版日期 2011-01-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鲁政委
 

  金融高官的频繁表态,已令利率市场化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市场化约束的企业主体已广泛建立;在金融改革近20年后,具备市场化约束的金融主体塑造也已基本完成。此时,将金融体制改革的主攻方向转向利率市场化,似乎顺理成章。但是,考虑到当前的具体国情,利率市场化虽然等不得,却也急不得。

利率市场化条件初步具备

  首先,具备市场化约束的多元经济主体已经形成。不仅占经济总量约80%的非公有制经济显然受市场约束,国有经济也已经重视资金成本。在金融市场中,绝大部分基金和券商的运作已经相当市场化;几大保险公司都已上市;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成功上市,更是标志着国有大型银行的市场化改造业已收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