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辩论:运力不足致一票难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31日
组图:返乡民工集队骑摩托车回家
出版日期 2011-01-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背景:春运期间,大量打工者骑摩托车返乡,同时,铁道部透露的解决一票难求问题的时限一再后延。

  正方:春运一票难求应考虑大家都要回家这一中国国情。平常你们见过铁路票不好买吗?过春节是人多运力不足,如果只为春节,铁路就花巨资多买车,而闲置11个月,只用1个月,似乎也太浪费?更别说还有年年分流下岗的人力资源,铁路人够吗?

  财新网网友(澳门)

  反方:一票难求是管理者造成的!先说运力,高速铁路宁可跑空车,也不调票价。这些运力如果能充分利用,肯定能纾缓春运的紧张。另外,在正规的售票点都没有票,而“黄牛”却有票。按照现在的科技手段,完全可以杜绝倒票现象!但铁道部并没有这么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