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换户籍叫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31日
中央酝酿出台政策,对地方政府以“城乡统筹”为目标的户籍改革试验仍持鼓励态度,但同时明确:进城落户的农民是否放弃承包地和宅基地,由自己决定
出版日期 2011-01-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2010年,广东、重庆、陕西等地陆续宣布放开农民进城落户的政策限制,同时要求进城农民须交出土地,引发舆论热议。

  针对此,财新记者获悉,中央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政策,要求地方政府在自行试点进行户籍改革时,不再将农民土地与城市户籍捆绑运作。

  一位资深农地问题专家对财新记者说,以往有些地方政府把户籍和农地捆绑在一起的做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纯粹只为获取农民手中的土地。此前不久,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也曾公开表态称,很多地方在统一户口登记制度的过程中,即便没有侵犯农民利益,也没有让转户居民享受到更多实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