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巴巴百亿布局大物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31日
100亿元投入仓库和“物流宝”建设,这不包括合作伙伴的投入,行动已经开始了
出版日期 2011-01-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阿里巴巴集团不愿再对老也赶不上电子商务发展速度的物流业作壁上观了。

  2011年1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发布物流战略。其核心是两件事:第一,通过“物流宝”平台,大力推进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第二,由集团层面主导、投入100亿元的真金白银着手兴建全国性仓储网络平台。

  自2003年淘宝网诞生以来,中国物流企业就被汹涌的电子商务大潮拉着拽着、踉踉跄跄狂奔了八年。如今每天从淘宝网流出的订单就高达500万件,业务量爆增的同时,现有物流的容量和服务质量也遭遇瓶颈,买家投诉日增,物流商与阿里巴巴的关系也日渐紧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