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抢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1月31日
地方政府继续力争信贷,企业则在信贷预期收紧的情况下,涌向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
出版日期 2011-01-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十二五”开局之年,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规划了大量的项目投资,同时,开始盘算建设资金的可能来源。

  2010年,国内人民币贷款增加7.95万亿元,其中,5.07万亿元进入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这部分包含了银信合作产品。在去年末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宏观调控力度收紧后,今年1月上半月,银行信贷投放骤然放大。然而,今年的信贷总额度,至今仍是未知数。

  在货币及金融监管部门讨论、检验其政策工具及措施有效性之时,各大商业银行不得不向分支行发出警告,要求不得突破月度信贷额度。不过,从各地实际操作来看,政府投资项目往往是银行青睐的主顾,在今年货币政策持续有所收缩、信贷总盘子未揭盅的情况下,这些投资项目仍期望间接与直接融资方式并举,左右逢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