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粮食安全隐忧不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预防危机,政府还需建市场、抓监管、重投资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2011年伊始,一大隐忧给世界局势投下阴影:粮食安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年初公布,2010年12月的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超过了2008年6月粮食危机时的峰值,一年内的涨幅达到25%。其中,谷物类指数一年内上涨了39%,糖价格指数升到了199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点。人们不禁要问:粮食危机又回来了吗?

阴影再现

  “现在的情况是,虽然价格高,但还是买得到粮食。”2010年11月发布粮食展望报告时,FAO高级谷物经济师阿巴斯安(Abdolreza Abbassian)认为,虽然价格迅速上涨,但目前仍不至于称之为“危机”。这有赖于2007年-2008年粮食危机后,各国建立起了较充足的谷物储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