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是长过程——专访IMF总裁特别助理朱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中国要抵御重回出口导向的诱惑,注重的是自身在价值链条上位置的攀升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李增新 发自瑞士达沃斯
 

  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转强,中国面临哪些新的挑战?“最担忧的是重回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使调结构的努力前功尽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助理朱民对财新记者说。

  2011年1月28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朱民,在会场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

  此时,朱民任IMF总裁特别助理一职已八个月有余。如果说2008年金融危机改变了IMF,改变了国际经济协调的全貌,那么这当中的一部分就是中国与IMF的关系:中国从参与全球经济刺激计划的“协同作战”,到支持IMF信贷资源,到代表新兴市场国家成功地要求更高地位和话语权;IMF作为国际机构,从斡旋汇率纠纷,到推动改革、敦促欧洲出让席位和份额。如评论家所说,中国参与国际金融决策增强的是IMF合法性,而IMF是中国发挥领导力、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舞台。对于会议的热门话题,即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步骤和进程,朱民强调“重要的是市场的建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