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旗下的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从上学、进国企打工到下海创业,再到移民,师弟的成长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摹本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震

  春节期间一师弟请我们吃饭,他已办好移民手续,准备举家迁往加拿大。师弟多才多艺,大学时就是风云人物,曾自组乐队,以一曲崔健的《红旗下的蛋》迷倒校园里众多小女生。多年后,他依旧健谈,依旧说到兴奋处便摇头晃脑,只是当年一头狂野飘逸的长发,如今已青丝难觅。

  师弟开玩笑说,他的成长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摹本。上世纪70年代初出生;读小学时打倒了“四人帮”,父母松了口气,看来只要能读书就不用上山下乡了;好不容易读到硕士毕业,一夜之间国家不包分配,四处求爷爷告奶奶进了家国有企业,没几年改制了,国企成私企,又成了打工仔了。他干脆辞职下海,从手工作坊开始,十几年功夫发展出一个有百十号工人规模的小型工厂。本想这辈子就这么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地过下去,不曾想八年前东拆西借200万元买的建工厂的地,去年被一开发商开价2000万元买走。于是工人遣散了,设备转卖了。现在除了剩下俩钱儿,又变回读书时的模样,两手空空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