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光标的红包之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14日
出版日期 2011-02-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唐家婕

  “大陆首善”陈光标,农历年前宣布将带着5亿元的大红包赴台湾,展开六天“感恩慈善之旅”。一时台湾社会舆论四起,“伪善”“作秀”乃至“违背台湾富而好礼的社会氛围”的批评居多,甚至有绿营人士指称为“共党的统战”。电视政论节目上,有名嘴批评陈光标此行会“污辱台湾人”,陈本人则打电话到现场直播节目中,两人唇枪舌剑。主持人急忙跳出来圆场。

  一片声浪中,陈光标还是来了。1月27日,陈光标来台第二天,一老妇苦守在他下榻的圆山饭店,一见陈光标即迎上诉苦。陈光标“名不虚传”地接连掏出三个红包,分别是新台币1万、1万、5万。“遇到活菩萨了!”老妇紧握着红包,在镜头前激动掉泪。媒体大幅报道后,陈光标每经一地,尽是跪拜的民众。结果陈光标当天就发了320个红包,共新台币328万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