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话语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抽掉了媒体的灵魂,拿去了它的普遍原理,都不可能夺得想象中的那种话语权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文道

  最近几年国人喜欢讨论“话语权”这个概念。听起来十分洋派十分后现代,似乎与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学术界所说的“discourse”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仔细查究,便发现这三个字其实没有什么现成的西文对照词。它也许只是中国人发明的一个术语,关涉的问题也只是中国自己的问题。

  以媒体为例。许多人认为,今日全球媒体环境最严重的毛病是太过倒向西方。不只几家有环球影响力的传媒机构是西方媒体,连它们说话的方式和话语背后的观点、立场和倾向也是西方的。在它们的影响下,非西方世界的现实被扭曲了,非西方世界人民的声音也被遮蔽了。何以致此?那全是因为西方人掌握了话语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