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事实与价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并没有两个世界,一个事实世界,一个价值世界,我们也不掌握把价值贴到事实上的魔法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嘉映

  

  今天的知识人都知道“这是银元”是个事实判断,“银元是好东西”是个价值判断。我们有时的确需要区分事实与价值,但不宜把事实和价值截然分开,仿佛我们有两个世界,一个事实世界,另一个价值世界;客观世界由价值无涉的事实组成,是我们把价值粘贴到事实之上。我们是怎么把价值粘贴到事实上的?价值的粘性有多强?我们能把比如“仁慈”这种价值粘贴到乌干达的“食人总统”阿明身上吗?

  要弄清楚事实和价值的关系,不妨从“事实”和“事情”的区别说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