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丹尼尔·贝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美国社会学家,91岁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河

  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刚刚开始,哈佛大学退休教授丹尼尔·贝尔停止了呼吸。1972年全美知识精英普测时,他曾以最高票,名列20位当代影响最大的著名学者之首。


  贝尔本姓博洛茨基,这个姓在他13岁时改为盎格鲁化的姓氏“贝尔”。这鲜明地显示了家庭习俗和美国主流文化的差异和冲突。贝尔对社会变迁和思想变迁原因及其后果有着很深的感性认识,这方面的关注贯穿了整个学术生涯。出身贫寒加上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冲击,少年时的贝尔深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甚至于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上街宣传革命,思想相当激进。晚年思想转向保守之后,他仍然认可别人对他的思想“中间偏左”的评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