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含镉的希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镉米被禁止流通,发现了据说要销毁,种植镉米却是被允许的!在农村,由于农田承包和口粮自给,村民在污染土地上可以种镉米,但在法律上不能出售,只能自己吃掉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相关报道
专题拯救大米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有同行和同事告诉我:“镉米杀机”火了。

  怎么回事?因为我的报道,全国各地都在关注镉米。有同行甚至将镉米视为中国食品安全的又一公共事件。

  有网友发表了一个评论,大意是说这篇报道基本上是旧闻,但由于事情重大,在一本杂志的封面位置,把这种旧闻告诉公众,是值得的。我非常赞成这个说法。中国大米中的镉问题,真的只是一个旧闻。

  中国土壤被镉等重金属污染情况不容乐观是旧闻;在这些土地上种植稻米是旧闻,这些大米中镉会超标也是旧闻;人们长年食用镉超标大米,身体健康可能会出现问题,也是旧闻;就连农业部水稻安全抽查和南京农业大学对全国市场大米安全性的抽检结果——10%镉超标,也是旧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