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国务院近日批复《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列出14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省份和138个重点区域。土地重金属污染范围如此之大,有何办法可以解决? 湖北读者 樊莹

  答:2005年以来,环保部、国土部牵头完成了全国范围的重金属污染状况调查。尽管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无疑是上述规划划定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省区和重点区域的重要依据。

  受重金属污染影响最大的,是中国成千上万亩耕地。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比治理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更困难,但也并非无解。在台湾,桃园县“镉米事件”自1983年被披露后,当局采取一系列污染管控和土壤修复措施,多部门各司其职,最近几年已没再出现镉污染事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