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宁夏西吉:温情拯救贫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2010年9月起,宁夏推行“营养早餐工程”,保证国家级贫困县的所有农村学生和城市以及县城的寄宿生,“每人一天一个鸡蛋”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元宵夜,宁夏西海固山区气温骤降,大雪纷飞。天空放晴后,我搭上班车,行进在乡间盘山公路上。远处山坡残雪斑驳,退耕还林的地方草木复苏,隐约可见淡绿色,轻如烟雾。

  西海固的西吉县,是人口大县,近50万人,其中回民逾半。2010年的财政收入只有3400多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约3450元,主要靠务农和外出打工。在那片土地上,洋芋,即土豆,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农作物。多数农民半个月甚至一个多月才能吃上肉或者鸡蛋。

  2010年9月起,宁夏自治区开始推行“营养早餐工程”,即保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包括寄宿和走读)和县城的寄宿生,“每人一天一个鸡蛋”。共有约37.5万名的学生受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