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公正的中国式误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2月28日
中国确保司法公正的手段选择走向另一个极端,即将法院系统置于党委、“人民群众”和人大等的重重外部监督之下,并将单个法院置于上级法院的指导和内部监督之下
出版日期 2011-02-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2011年全国“两会”临近之际,继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最高法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和《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加上去年年底出台的《关于规范上下级人民法院审判业务关系的若干意见》,一套保障法官无偏私地审理案件的制度似乎正在形成。

  这些法院内部规则,基本上是在落实宪法、法院组织法和法官法中关于独立行使审判权的明文规定。它们之所以有必要出台,也折射出中国法律体系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法律的规范效力越高,实际效力就越低;以至于规范位阶最高的宪法,在政府的日常工作和人民的日常生活中缺乏应有的约束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