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南特区建立的推动者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海南经济特区的筹建决策过程经过10年漫长的历程
出版日期 2011-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徐庆全
 

  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式挂牌,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宣告成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从中央决策层面来说,海南经济特区的筹建决策过程经过了多次反复,有近10年漫长的历程。很多人成为海南特区筹建的热心推动者。至今,海南人依然念念不忘王震、许家屯、梁湘等人所做的贡献。

王震受命考察海南

  1980年6月30日至7月11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海南问题座谈会,就加速海南岛的建设集思广益。会后,国务院批转了《海南岛问题座谈会纪要》。198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研究海南岛的开放开发问题。这一年12月,受时任总理的赵紫阳委托,王震到海南考察,就海南的开发建设、对外开放提出意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